江泽民的六十亿美元「代价」?
 
作者:龙延
 
2003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官方新华网十一月十二日报道,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十二日在华盛顿与美国波音公司(Boeing)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简称GE)签订了两项总价值约四十七亿美元的采购合同。除此之外,中国还准备从美国购买大宗农产品、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以及其他机电产品、通讯设备等。新华社说,合同总价值超过六十亿美元。

中国网民对此反应强烈。官方强国论坛上有网民质问:「希望政府作出解释:这60多亿的采购从哪种角度上实践了三个代表伟大思想?」另一个网民质疑:「中国目前的民用航空运力总体来说是过剩的,为啥又买飞机?」

还有一个网民说:「60亿美元=RMB492亿=RMB492万万元=33个省*1.5万个村小学/省*RMB10万/村小学」;「60亿美元=49.5万个小学=全国的村基本都新建1个小学!」也有网民说:「四万多美元的卡的拉客..拉到中国就能卖到八十多万人民币..简直是抢钱..哈..」甚至嘲笑说:「据说那几千辆卡地拉客..是准备分给下岗工人的..嚷什么嚷..哈.. 」(作者注:卡的拉客是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豪华轿车Cadillac)

现在中共派出如此庞大的采购团确实让人费解,到底这六十多亿美元的「大礼」为那般?在二零零二年,江泽民和胡锦涛都访问过美国,那时的中美之间的关系还很微妙,也没有什么采购团,现在美国在反恐和北朝鲜问题等方面都需要中共合作。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美国财政部两天前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指出:「中国没有人为地操纵人民币率。」所以和前一段人民币是否升值的争论没有关系。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美国方面一直有人在批评,但是批评并不算强烈。

一九九九年四月,当时的总理朱镕基访问美国时,说是给美国「消消气」。现在的情况很不一样,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感谢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努力」,据BBC报道,九月初,鲍威尔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说,他认为中美关系的密切程度达到了自尼克松一九七二年访华以来的最高峰。 所以看起来根本没有必要搞这种采购外交来给美国消气,也很难找到其它更好的理由。

那么在温家宝十二月访美之前,中共如此「大出血」到底为什么?笔者觉得唯一的可能就是和「诉江案」有关。

江泽民在二零零二年十月十八号,被在美国的一些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属以对法轮功学员使用酷刑和群体屠杀的罪名告上了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地区法庭,江泽民个人要对案子中提到的多种犯罪行为负责(即「诉江案」)。「诉江案」在中南海引起极大震动,对江泽民打击很大。江泽民不敢面对美国法庭,却利用手中权力用外交和经济利益在私下对独立于司法之外的美国政府施加压力和以「愿意付一切代价」的承诺,要求美国政府来阻止「诉江案」的进行。

在江泽民的强大压力下,二零零三年九月十二日美国联邦法庭伊利诺伊州地区法庭以被告江泽民享有国家元首豁免权以及该法庭对「六一○」组织无管辖权为借口驳回了原告的起诉。为了讨好江泽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九月十四日突然以「答记者问」方式没头没尾地宣称,美国伊利诺州北区法院撤销对中国领导人的「诬告案」。结果弄得被封锁信息的中国老百姓好奇心大起,纷纷质问:「到底告的是谁啊?」

据法新社报导,九月二十二日在美国访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临时改变行程,紧急求见了布什,双方除了针对终结北韩核武危机问题进行了讨论,也谈到「其他重要议题」。据透露,其他重要议题中有江泽民在美国被法轮功起诉的问题,李肇星转达了江泽民本人的请求,他愿意付出一切代价,只希望美国能帮助他度过此难关。

所以把这些事情和背景联系起来看,这六十多亿美元采购中的相当一部分,很可能是和美国联邦法庭伊利诺伊州地区法庭驳回「诉江案」有关,是江泽民「愿意付一切代价」的部分付款。但是,据笔者所知,「诉江案」远没有结束,控方律师称这只是开始,并且已经补充了材料向美国中级法院上诉,直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这样看来,江泽民花六十亿美元的代价可能还不够。不过,近来网上传闻,江泽民现在又秘密地让大儿子江绵恒兼任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直接控制了中国超过三千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从而做好了充份的现金准备,为「愿意付一切代价」作后盾。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十四日


 
分享:
 
人气:18,4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