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兵林奇与航天英雄杨利伟
 
古原
 
2003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女兵林奇在伊战中被俘,又被美军突袭救出。她传奇式的被救,和身受重伤仍“英勇还击敌人至最后一颗子弹”的故事,使她一时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

对于官方和外界的赞美,这位曾一度丧失记忆的女兵却异常的清醒,在昨晚(11月11日)ABC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她表示自己只是一位幸存者,并非官方所弘扬的英雄。把她捧为英雄是对她良心的伤害,因为那些战死的战友、营救她的军人和仍然留在伊拉克的战士,才是真正的英雄。她回忆道,她在遭到包围时,因枪被风沙卡住,对伊军一弹未发,唯一的举动是跪地祈祷。她并不是官方描写的那样“还击敌人到最后一颗子弹”。她被俘后还受到医院的人道对待。她的谈话,否定了官方为标榜她为英雄而贴在她身上的“光荣事迹”;她否定了伊拉克律师所说的“她被医院虐待,被殴打”的说法;她痛苦的经历,间接地否定了这场战争。

因为这个访谈及同步出版的伊战自传《我也是战士——林奇的故事》,林奇从一个官方打造的英雄,成为一个真实的英雄。她的真诚,据说还感动了色情杂志大亨,此人两周前买到林奇的裸照并准备在Hustler色情杂志登出,最后由于他认为“林奇是个好女孩,是被政府利用的受害者”而打消了他要让这个英雄难堪的念头。

林奇的坦诚,让军方颇感狼狈,他们抬举的林奇,并不领情;他们打造的伊战英雄,拒绝成为英雄。如果林奇在中国,她可以这么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吗?她可以拒绝成为英雄吗?绝对不可以!因为拒绝当英雄,等于否定政府。从《老三篇》的白求恩(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人民勤务员),到雷锋(共产主义战士),到王帅(反潮流小英雄),再到如今的杨利伟(航天英雄),个个都是身不由己的被政府力捧的政治化英雄楷模。全中国的人,都要向英雄们学习,学习白求恩、张思德、雷锋的“毫不利己,专门为人”的高尚品格。结果,学了几十年,一个没有血肉,没有思想,只会听毛主席话的雷锋,成为傻子的代名词。如今,全党腐败去了,却年年3月5日号召人民学雷锋,要当“革命的傻子”,简直是政府的笑话。

最新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不是人人都能学的,政府就把他包装成“先进中国”的吉祥物。杨在太空走一遭,虽然比第一个太空人晚了40年,却不妨碍他成为中国政府引以为自豪的英雄。胡哥送,江爷问,回到地面,又作为大礼,送去香港,掀起港人的“爱国热潮”。当然,杨成为中国人的偶像,作为个人是无可非议的。只是,这个个体杨英雄,已经变成政府杨英雄,这个政治化偶像的光芒,耗尽了多少属于“发达国家”人民应有的全民教育基金、全民医疗福利资金,等等。中国目前有超过一亿的人没有温饱可言,超过八千万成人是文盲,全民医疗就更是白日梦了。没有温饱,就不能指望饥民知书识礼了,中国再严打,也打不过要吃饭的饥民,原因就在这。杨在太空向全国人民问好的声音,根本没有覆盖到中国的穷乡僻壤,这个政治化偶像,太虚弱了,不配作为中国人的英雄。宁夏失学女孩的“马燕日记”,最近“出口转内销”,风行欧洲后,又回中国出版,如果航天英雄看到这个活脱脱的翻版高玉宝“我要读书”,不知他会不会像林奇那样良心不安?如果会,是不是也可以像林奇那样,公开拒绝成为政府的政治化偶像,替中国无数个要读书的高玉宝和饥寒交迫的杨白劳说句话,出份力?

在政府的旨意下,杨利伟做英雄是做定了,接下来,他会有数不清的勋章,会成为光荣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但愿他一路走好。开人大、政协会议时,请顺便提提高玉宝们、杨白劳们,如果杨英雄不好直接给政府找难堪,怕犯颠覆罪,你可以像你绕地球几圈那样说,“为了中国多出航天英雄,我建议政府让杨白劳吃饱,让他有能力照顾革命的接班人高玉宝,让他的孙女马燕有书读,为将来的航空事业做出比我更大的贡献。如果她能成为中国第一个航天女英雄,这将是政府的无上荣光。”

《观察》〔原题目:如果林奇在中国〕


 
分享:
 
人气:14,9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