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亚洲时报曾慧燕10月17日报导,"非典型肺炎"〔非典〕尚未卷土重来,另一政治大风波已经是呼之欲出。中国内地近日传出消息,指北京感染非典的医务人员中,有30%到50%已出现骨坏死,而中国其他一些地区也出现了此类病人。

南方都市报周五报道,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李翔曾建议该院4名曾感染非典的医务人员做一次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4个人中有3个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股骨头坏死。

某些广州专家更明确指出,治疗"非典"时,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可能引致严重骨科并发症──骨坏死。

据悉,北京已出现了不少非典痊愈后骨坏死的病人,这种骨坏死多表现为股骨头坏死,也有人出现踝关节、膝关节、肩关节坏死。临床实践已经证明,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各种原发疾患可导致骨坏死病,其中股骨头坏死占98%,其余2%为肱骨头、掌骨和距骨坏死等。

然而,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跟南方都市报却大相迳庭。新华网在10月13日仍发表报道,称解放军总医院"大部分患者康复后没有后遗症"。

该报道称,该医院对200多名康复非典患者的随诊发现,非典患者康复后细胞免疫功能"大多恢复正常",未出现细胞免疫功能低下,随着病情好转能够很快恢复正常,而非典康复者机体对肺损伤后导致的肺纤维化也有一定程度的自我修复功能。

南方都市报引述一位曾到全国各地为非典患者会诊的广州著名专家表示,临床医生在对非典型肺炎和发热患者进行抢救与常规治疗过程中,一般都使用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且持续数日或更长时间。

该佚名专家指出,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对挽救患者的生命无疑是必要的",但他又承认"一些地方出现了大量滥用糖皮质激素的情况,而忽略了其可能出现的严重的后遗症"。

另一方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实验部主任郑劲平目前正在对约100名非典康复者进行系统跟踪调查的告诉记者,他声称目前未发现出现骨坏死的病人,但承认之前他们对这些康复患者的跟踪调查并不包括是否造成骨坏死的内容。

另外,香港的威尔斯亲王医院也曾为二百多名沙士康复者进行磁力共振扫描,发现百分之三,约八人出现俗称「骨枯」的后遗症,骨骼或关节退化,甚至不能走路。疾病起因疑与重剂量类固醇治疗有关。

巧合的是,在南方都市报报道刊登同日〔周五〕,新华社又发了另一则消息,称中国国家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推荐新修订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非典)诊疗方案》。很明显,中国的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