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得看看!今天中國立法保護人身權了(圖)
 
2002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天新華社報導,咱中國立了法了,能保護人身。真的嗎?不知這個法到底適合誰用?能告誰?這和咱息息相關,可得看看!

中國立法保護公民人格權


新華網北京12月23日報導,在舊中國,私塾裏的教書先生在懲戒學生時,可以用戒尺打其手掌。如今,若有哪位老師敢於效仿古人,他一定會受到學校的懲罰和輿論的譴責。而今後,這樣的老師還可能會因侵犯學生的「人格權」而受到法律制裁。23日在北京開幕的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人格權法作爲獨立的一編被列入當日首次提請大會審議的新中國首部民法草案。

(真老土,現在誰還效仿古人用戒尺?您沒看見400枚對空導彈擺在阿扁家的門口?天安門廣場上跑的是坦克車?)

「在民法中設置獨立的人格權法編,這在世界民法典中尚無先例,是個了不起的突破,必將對中國民主與法制建設產生積極而重要的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民法室主任王勝明說。

民法草案第四編人格權法規定:自然人、法人享有人格權。自然人的人格權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譽、榮譽、信用、隱私等權利。法人的人格權包括名稱、名譽、榮譽、信用等權利。


把三人楞說成是一人,這侵犯了什麼權?

中國知名民法專家王利明說,此法律草案將進一步對人格權予以全面的確認與保護,並確認民事主體對其人格利益享有一種排斥他人非法干涉和侵害的力量,同時也賦予個人享有一項同一切「輕視人、蔑視人,使人不成其爲人」的違法行爲作鬥爭的武器。

(誰能享有這個武器啊?連胡總書記都沒攤上!)

王利明參與了整個民法草案人格權法編的起草工作,他稱此草案的制定是中國對公民人身權利的法律保護的第三次飛躍,認爲此舉將使新中國的人身權利司法保護制度得以基本完備。

(第一、二次都沒飛起來,還談什麼第三次飛躍!)

中國於1986年制定《民法通則》,首次明確公民的人身權受法律保護,其中包括生命健康權、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和榮譽權這5項權利。「這部法律當時被稱爲權利宣言,因爲它明確了『人之所以爲人』的基本權利。多數中國人由此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肖像、姓名等還是一種民事權。當這種權利受到侵害的時候,可以去法院打官司,要求獲得補償。」王利明說。

(看您跟誰打官司,現在找劉曉慶打官司正是火候,跟宋祖英打就得慢一步!)

2001年3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通過《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的若干問題的解釋》。該司法解釋從總體上解決了《民法通則》實施15年中所遇到的問題,是新中國人身權司法保護的一個總結性的、飛躍性的法律文件,因而被業內人士稱爲新中國人身權司法保護的又一個里程碑。

(怎麼有了這個里程碑反倒加劇了警匪一家了?咋從來沒聽說中國有人身權司法保護呢?已婚的宋祖英、陳至立、黃麗滿自己的人身權不都下放給了老江嗎?她們的丈夫敢保護自己老婆的人身嗎?)

王利明說,此次提請審議的民法草案在吸收了過去積累的人身權司法保護的經驗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身權司法保護的司法解釋當中的精華部分的同時,在內容上有新的突破。例如,首次明確提出了公民隱私權受法律保護。草案規定:自然人享有隱私權。隱私權的範圍包括私人信息、私人活動和私人空間。禁止以窺視、竊聽、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

(講天方夜譚的故事哪!)

「將保護個人隱私權提到法律中去,是中國法制建設的一大進步,也是中國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縮影,」王利明說。「如果說現代社會的特徵是對政府越來越要求公開透明,那麼個人也越來越要求對他們的隱私進行保護,這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特徵,」他說。除隱私權外,草案還首次規定「自然人、法人享有信用權」。「自然人、法人有權查閱、抄錄或者複製徵信機構涉及自身的信用資料,有權要求修改、更正與事實不符的信用資料。」

(現在咱中國政府官員對他們的隱私越來越要求保護,而老百姓的隱私越來越被要求公開透明。)

王利明說,隨着中國社會的發展,將不斷湧現各種新類型的人格利益保護的需求。人格權法的單獨成編,將爲保護新型人格利益提供充分的空間,有利於不斷擴大人格權保障的範圍。(完)

(需求是有的,問題是誰來保障啊!)

 
分享:
 
人氣:19,2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