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核心可被小胡这三把火烫伤手指?(图)
 
鄂豫边人
 
2002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在歌功颂德中开场,又在歌功颂德中结束。会议开得够排场,动用了大批的人手、花费了大把的钞票来捧闲场、凑热闹、造舆论、搞声势、保安全、促稳定,与往常一样,没人游行、没人请愿,没有半个“可以说不”的声音,只有掌声、歌声和笑声,终于把这个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开“成功”了。

我只有一个感慨,就是党中无人、国中无人!竟然拿不出个象样的人替江老核心分分劳,那么大一把年纪了,又做主持人、又做报告人,害得江老先生很辛苦,为什么那么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秀共产党人让他一个人干活,从台上到台下、从幕前到幕后地忙个不停,一人表演、众人看戏,于心何忍呀?最可气开到一中全会了,竟找不到一个新的打手帮他老人家撑起军委那片门面,又害得江泽民忙了十三年还得不到休生养息的机会,弄不好军委任上就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捞足了面子、享尽了虚荣,算不算得上理论的三个代表理论已经写进了党章、算不算得上成就的十三年伟大成就已经编入十六大政治报告,如此风光,夫复何求?有什么理由不让人家在全中国十三亿双眼睛、全世界几十亿双眼睛注视下光彩体面地下台,这不是找骂吗,天知道这些选他当新一届军委主席的人都安的是什么心?

胡锦涛当了新的总书记,应该在其位、谋其政了吧,但似乎还不那么名正言顺,“第四代”的称谓没搞到手,“核心”的头衔也没搞到手,梁山好汉的座次排名还列在一位特殊的普通好汉之下。十六大之后半个月,镁光灯下、荧光屏里仍然只见老核心孤独的身影,仍冲锋陷阵在权力斗争的第一线,多么地可歌可泣!只见旧人笑,不闻新人哭,胡锦涛似乎钻到冰箱里、被冷冻了?

12月4日,胡锦涛终于崭露峥嵘,在纪念宪法颁行二十周年的大会上烧了他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这把火名曰“尊重宪法权威”;12月7日,胡锦涛与曾庆红共赴西柏坡,烧了第二把火,名曰“两个务必”,主旨是“艰苦奋斗”;12月17日胡锦涛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烧了第三把火,名曰“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这三把火烧过,作用不小,第一个作用,首先是让国内国外知道,新总书记没住医院也没被软禁,出来说话了,还有不少人捧场,真不容易!第二个作用,让人们终于听到新总书记自己的语言,除了念经一样地念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外,胡锦涛终于不再直接引用老核心的原话、吹捧老核心的丰功伟业,反而从宪法中、从毛泽东的“两个务必”中,从邓小平的务实精神中提炼属于自己的东西,真不简单!第三个作用,胡的讲话透露出若干新意,话里话外,隐约可见对老核心的讽谏之意,我等闲人不可不察,这可是真不含糊了!

新总书记已经拉开了接班的架式,看来江老先生可以休息休息了。但愿老先生见了新人上场几个小动作,不要心乱如麻、手忙脚乱才好,不要总以为自己是男一号大主角才好,否则,北京的大戏就要角色越多、越演越忙了。

我们来分析一下胡锦涛这“三把火”。

先看这“宪法的权威”,五十三年来宪法除了证明党的权威和领袖的权威,何曾有过什么权威?但话又说回来,宪法名义上是“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小老百姓自然不敢对抗宪法的权威,在中国能与宪法比权威的,只有那么几个核心人物和那么几点重要思想,按目前情况,核心人物的重要思想与宪法的序言和第一条多少有些矛盾,此时谈宪法的权威,有人听着不一定舒服;


拣破烂的老妈妈
再来看“艰苦奋斗”,这把火有两个看点,一是不知道艰苦奋斗是对着谁来的,谁不艰苦奋斗了?工人农民无需总书记提醒,想不艰苦奋斗也不行,资本家大老板多花点钱是扩大内需,好事呀,也犯不着阻止,不艰苦奋斗的人显然是那些取得了伟大成就,把增长率第一、吸引外资第一挂在嘴边的人,是那些花钱如流水、前任欠账后人还钱的人,好大喜功、申奥申博办会办节有瘾的人,外债内债财赤坏帐全都不放在眼里的人,第二个看点是西柏坡之行由曾庆红相陪,谈笑风生、亲密无间,弄不清是胡借曾壮胆,还是曾向胡效忠?是演给别人看,还是两人互相蒙?两人之行是谁策划的,是过去的太子还是昔日的大内总管?

最后来看“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此言切中时弊,江老核心十三年来在邓小平时代的基础上有一个最大的倒退,就是玩虚的、玩假的,从反和平演变开始,政治大话满天飞、经济奇迹满地跑、个人崇拜不得了,“三讲”全是来虚的、可有一讲是讲实实在在的东西?“以德治国”全是来邪的、可有一德是约束得住达官贵人们的?“三个代表”天天贯彻,舆论轰炸、语言暴力而已,除了资本家入党这一点可以兑现之外,至今没人清楚什么叫先进生产力和落后生产力、什么叫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整个是三枚空对空导弹。遥想邓小平当年,在美国日本访问还敢承认“中国落后了几十年”,对洋事物一副心悦诚服的模样,再看今日政要,一副志得意满之态,对上级全是“旗帜”和“思想”,对下级全是“学习”和“贯彻”,对群众全是官话和敷衍,对洋人全是骄傲和自豪,连统计数据也假的没法看了。

胡锦涛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后,还能再来点实话、实事和实效吗?我们拭目以待、乐观其成。从这三把火看,应该说烧得不错,略显火力不够猛、热度不够强,当然,最该烧一烧的地方——独裁专制的政治体制,还没有烧到。

老核心可被这三把火烫伤手指?


 
分享:
 
人气:14,8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