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在苦难中看到人性的光芒
 
【人民报消息】最近看到一个题目《2002:十大另类人物》,出于好奇,敲出来看,实在够“另类”的。其中有:82岁老奶广告征婚,单亲妈高薪为儿聘“爸爸”,53岁老汉为改怪名“奥古辜耶”打官司,77岁老孝子陪101岁老母,蹬车旅游,风餐露宿,数月横跨数省……接着我不得不收起猎奇心,因为我看到了一则感人至深的事:“三轮车三千里送无腿女人归家”。

说的是在山东,一个叫孟照良的男人,以蹬三轮车为生,偶然在街上遇到一个遍体鳞伤,又没了双腿的女人,了解后得知,她被人强暴,又被人贩子拐卖,从湖南骗到此地,异地他乡又遭火车碾断双腿,同样是贫苦的老孟,起了怜悯之心,揣着仅有的350元钱,硬是风餐露宿42天,翻山越岭三千多里,骑三轮车将那女人,从山东单县送到湖南张家界,交还给她的家人。

事后有人问他:“你做这件事情没有后怕吗?”老孟说:“现在想起来还真有些后怕,我要是死在半路上,没有把她送回去,我可就对不起她了!”此时还尽想着别人,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其实在途中,他因发高烧,差点死在半路。

据说,老孟很穷,他家唯一的电器是个灯泡,家里所有的家当用个板车就可全部拉走,但就是这么穷,他却用自己的钱,把非亲非故的女人送回家。

类似的故事我也看到另一则,留下深刻印象。河南临颖县繁城镇有个叫李漂海的盲人,他的的遭遇、他的爱心被人们传诵着。

李漂海出生时叫毛孩,4岁时害眼疾失明了。5岁时父亲在外乡生意失败,全家生活陷于困境,在无奈和沮丧中,父亲感叹明眼人活着都不易,何况瞎眼的儿子,在乘船返家途中,面对滔滔湖水,父亲对母亲说,“毛孩是个苦命的人,早走早享福,不如现在送他走吧”,母亲抱住儿子死死不放,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10岁那年,父亲逼他学算命,要他拜师下跪,他就是不从,遭到父亲的打骂,带着伤痕的他心里又苦有委屈,摸索着找到一瓶农药,正要喝下时,被母亲发现,才又免一死。母亲哭诉地告诉他,5岁那年的生死经历。

毛孩竟平静地说,我知道我的命是从水里拣回的,水没要走我的命,我要在生活的海洋里闯了,以后就叫我“李漂海”吧。

李漂海从13岁开始,自学手艺,楞是摸索着学会了修锁、修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还学会了修车等,人们敬佩这个自强的盲孩子,也同情他的遭遇,远近的人都跑来给他生意做,李漂海的名声越做越响,也积攒了一些钱,本想好好与母亲享用,可母亲却得了胃癌,家里弟兄几个只有李漂海有银行存款,他带着母亲到处求医,钱花光了母亲还是去了。这以后李漂海一直一个人孤独地生活。

46岁那年(1992),他在街上听到一群人在议论,中间还夹杂着婴儿的哭声,李漂海静听得知,地上躺着一个半月大的弃婴,是个四肢畸形的女孩。寒风中李漂海见无人要抱走那婴孩,听到孩子越来越弱的哭声,他摸索地抱起孩子,围观人纷纷说,“你自己是盲人怎么养活这孩子?”李漂海说“这孩子再躺在这就会冻死了”。

回到家,漂海仔细摸索了一遍,发现孩子胳膊是反着的,双腿也圈着伸不开,邻居们好心,都劝他趁早把孩子送到民政部门。漂海想到自己残疾的命运,感到他与这个小生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他毅然决定要抚养这个婴儿。

为了养活这个孩子,漂海不知吃了多少苦,就连喂奶这样平常的事,因看不见而费尽周折,孩子哭闹不停,漂海就常常昼夜抱着……

漂海虽不懂医,却凭感觉,用小木板夹住孩子的胳膊和腿,一次次,由短到长时间的矫正,加上每天不断的抻拉活动,奇迹出现了,孩子的四肢竟然矫正过来,发育成了一个正常的女孩。当女孩第一次喊出“爸爸”时,李漂海感到无限欣慰。从此他有了一个自己的“家”,他的生活里也有了一个明亮的“眼睛”。

两个故事都诉说了,苦难的人救苦难的人。这不禁使人心灵震撼。这“爱”,不是出自有钱人的施舍,不是出于道德的怜悯,理智的同情;更不是心血来潮的情感,而是真诚善良的人性在苦难中发出的真光。

面对如此的光芒,多少人的心灵被照亮,被感动!据说当承德电视台播放孟照良千里送人的报道时,当地出现了万人空巷的景况,男女老幼都围坐在家中,收看该节目。承德市还为孟照良举办了一个“见面会”,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要与这位平凡的人握握手,说句话……

人们要说什么呢?感谢什么呢?是的,他的平凡举动,让人们看到灵性之光、善良之光仍在中华民族的心灵里闪亮。爱,希望,真理,信仰也都蕴藏在亿万人那颗仍可被激动的心灵中!

当今世上,人与人之间充斥着敌意,人们的良心变得越来越麻木。我们常常抱怨,世风日下,世间的爱越来越少,罪恶越来越多,爱、希望、真理、信仰似乎都在消失……可想想我们自己,面对周围的许多人和事,我们又付出多少真诚、善良和宽容的心呢?更多的是不是抱以麻木、冷漠的态度甚至助纣为虐呢?如果我们没有灵性的觉醒,不能从自我做起,该抱怨、该指责的,正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人类需要真诚、善良和宽容,世界需要真诚、善良和宽容!

转自(看中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3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11.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2.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6.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7.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7.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8.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9.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0.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1.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2.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3.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34.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曾庆红二号地位凸现 江泽民实在后悔莫及(多图) (22,51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