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经济正跌向低谷──北京流行顺口溜「学士不如狗」
 
2002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台北十日电)一向能反映中国大陆社会百态的顺口溜,最近又对大学生就业艰难的窘境做了生动描写,一句「学士不如狗、硕士满街走」,道尽中国大陆大学生走入社会谋生的不易,更凸显中下阶层的就业困局更为艰钜。多维新闻网报导,最近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工人体育馆等地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大批涌入的人潮与寥寥可数的招聘厂商,始终形成「僧多粥少」的鲜明对比。

北京大学生体育馆最近举办了一场针对明年毕业生就业的「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双向选择会」,当时等待入场的学生队伍排得老长,售票两个小时后,主办单位甚至因为担心会场容纳有限,一度停止售票。

然而会场内的招聘厂商却不若往年热情,包括联想等大陆著名高科技企业今年都没有摆摊,少数几个知名企业的摊位也被递交简历的学生围得水泄不通。

对照「僧多粥少」的就业市场,过去认为「有好学历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想法显然是落伍了,现在在中关村所在的海淀区,正流行一句描绘大学生就业窘况的顺口溜:「学士不如狗,硕士满街走,博士还能抖一抖。」

事实上,明年北京所有大学和研究所学生将高达十一万两千人,其中光是研究生就有两万三千人,人数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硕士满街走」并不夸张。

就连一向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北京清华大学学生,今年也开始感受到就业压力。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基和表示,明年清大应届毕业生和研究生近六千人,比今年增加了上千人,但是最近高科技产业普遍不景气,导致人才需求萎缩,使得今年的就业形势格外严峻。

大学生「就业难」,凸显北京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大批中年失业的下岗工人在没学历也没专业的条件下,比起大学生更难谋得职位,更难养家糊口。

虽然中共当局不断推出「再就业工程」,并且发动国有企业等单位到校园征才,然而「学士不如狗」的现象充分反应,公权力的介入并未让失业问题获得缓解。


 
分享:
 
人气:12,99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