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会加剧 胡锦涛面临多方挑战 (图)
 
2002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大纪元记者唐青综合报导,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15日亮相。胡锦涛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新官上任面临严峻挑战。江泽民在新领导班子中安插亲信又续掌军权,则引起诸多议论。

*江亲信口碑不佳

此次选入政治局常委有五、六人是江泽民的亲信,但多人口碑不佳被江硬塞入政治局,缺乏民意认同,媒体诸多嘲讽。

11月25日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报导说,「贪官」贾庆林和「杀手」曾庆红含笑上台,导致「官笑民不笑」。报导说,曾庆红长久以来就在江泽民羽翼下担任他的杀手,帮助老板策划「宁静的政变」,把六名江系人马送进政治局常委会。报导以贾庆林为例指出,江的亲信之中,有一些虽然贪腐恶名昭彰,仍然官运亨通,扶摇直上。

华盛顿邮报16日亦指出,贾庆林涉及中共历来最严重的远华走私案,而列名中常委,将使胡锦涛的反贪工作,很难让人当真。报导说,排名第八的吴官正和排名第九的罗干,各有阴暗的一面。吴官正在山东省党委书记任内以镇压法轮功闻名,而根据「中国新领导人:秘密档案」,在罗干的指挥下,中共在四年内以各种罪名将六万人处死。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则说,江把党内外名声极差的贾庆林、黄菊、吴官正塞入常委,授以大权,说明他玩弄权术已经无所顾忌。

*江恋栈权力

14日,江泽民没有入选中央委员,舆论普遍认为江泽民要全退了。但当江泽民15日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时,许多观察家感到跌破眼镜。曾经在胡耀邦和赵紫阳主政时担任高级幕僚的吴稼祥刚听到消息时吃了一惊。

纽约时报16日戏称,江泽民的权力比以前更强大了。日本朝日新闻便质疑:「中共最高层仍是江泽民?」

香港苹果日报17日则说,江泽民口口声声「中共已完成新老更替」,看来把全世界都耍了。报导说,正当各国祝贺胡锦涛当选总书记之际,内地传媒依然将宣传焦点放在江泽民身上,并有刻意矮化胡锦涛之嫌。


还是核心──江泽民把全世界都耍了


报导说,江泽民在今次的交权形式和程序上,学足邓小平,就连官方报章16日的报道方式,亦与十年前邓小平交权时一模一样,可是江泽民表现得更为恋栈权力,其胸襟与邓小平相去甚远。报导指出,这种处心积虑的模仿,只能凸显江泽民在党内威望不足,只能搬出邓小平来封住其他人的口。也正因为江泽民缺乏邓小平的自信和胸襟,所以,邓小平在七十年代末复出后,一直不需要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排名上占据首位,而今次江泽民即使交出总书记衔头,却要排首位来维系其权势。

BBC论坛上有多名网友发表言论,担心这样的人事安排会加剧内斗,有导致党内分裂的危险。

*胡面临严峻挑战

西方媒体也关注胡锦涛的权限及未来可能的政策走向。观察家指出胡锦涛权力基础不结实,又将面对严峻的社会、经济挑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以“胡锦涛接管了一个腐败盛行的帝国”为题,报道了西方国家在中国权利过渡问题上的困惑。文章说,虽然,胡锦涛一上任就拿出了严厉打击党风不正的架势。但是,在西方观察家看来,胡锦涛继承的是一个无法在罪与罚问题上做出公正判断的班子。

文章还综合了西方国家对中国领导层换班之后普遍感到疑虑和困惑。评论说,江泽民虽交出党权,但是仍然保留军委主席。这一点使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捉摸不透,今后的决策过程会不会由于婆婆多而变得漫长而艰难。

而权威的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指出,高风险的金融系统、不断升高的失业率、通货紧缩、银行坏帐以及沈重的政府负债,将会阻碍中国经济的成长,如果不妥善解决,最终将造成民众对于金融系统丧失信心,导致严重的社会不安。


 
分享:
 
人气:13,7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