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照片让人们的希望破灭 (图)
 
2002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天「纪元评论」刊登了赵达功的文章《独裁者的寿命决定着中国的政治命运》。文章道,专制国家独裁者的寿命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政治命运,这是和平时期不争的事实。世界上有些国家的独裁者也可以通过战争和人民起义来让其寿终正寝,如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红色高棉的波尔布特,阿富汗的奥马尔,菲律宾的马科斯等,还有可能一些被美国称为邪恶国家的独裁者,如伊拉克的萨达姆,可以用军事手段将其消灭。但是对于中国、前苏联这样的专制国家,国际力量无法使用军事手段改变其国家政治独裁制度,所以他们个人的寿命不得不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政治命运。

文章强调,如今江泽民作为中国最后一个独裁者,尽管从总书记位置上和明年从国家主席位置上退下来,但他模仿邓小平继续保留军委主席一职,实行公然的垂帘听政。在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中,江泽民安插了大量自己的亲信,胡锦涛成了真正的傀儡,就如同邓小平时代的胡耀邦和赵紫阳。只要江泽民依然在世,胡锦涛就得老老实实做一天“儿皇帝”,党内大事,军中大事,国家大事,一切重大问题都要向江泽民请示,俨然就是邓小平第二;中国的政治环境就要在“三个代表”笼罩下,看不到中国政治制度改革的前景。

文章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独裁者的至理名言,谁掌握控制了中国的军权,谁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共产党和整个国家。独裁者虽然也说党是领导一切的,也说“党指挥枪”,但还是把抓军权放在第一位,利用军队和暴力来威慑驾驭所有的政客。所以邓小平从来没有做过共产党和国家首脑,但却毫不客气地做了军委主席。现在江泽民同样,虽然放弃了党的总书记和即将放弃国家主席地位,但与邓小平一样,毫不客气地把军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十三年来,江泽民在军中排除异己,提拔了数百名将军,就是早已准备好了垂帘听政。

当然,人们希望共产党进行政治变革,尤其寄希望于共产党十六大新领导班子,但这种愿望随着十六大的闭幕不得不破灭。人们不相信十六大后中国会有政治变革,因为江泽民依然掌握着中国的命运。不错,时间会改变一切,胡锦涛在等待着真正掌握实权的那一天,赵紫阳在等待着恢复人身自由的那一天,人们在等待着民主自由的那一天……,但毛泽东的至理名言却给人以启示:“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分享:
 
人气:18,7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