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中國系列四》北京說大話 數字不可靠
 
田世昊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政府一向善於搞數字遊戲,有的數字灌水,向外誇示其成長的一面,有的數字則是刻意縮水、隱藏,希望將帶有威脅的成份降到最低點,但無論是灌水還是縮水,最終還是逃不過世人的檢驗。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到七點八%,但在此亮麗的成績單下,大陸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卻一直極具爭議;中國總理朱鎔基月前巡視國家統計局時,就特別要求加強統計法治。朱鎔基更挑明說:「某些地方和單位爲了追逐名利,往往置"統計法"和黨紀政紀於不顧,在統計數據上弄虛作假,這種現象必須堅決制止」。

  統計數據是中國政府擘畫施政、外界認識中國,乃至於外資投資大陸的重要參考依據,不過中國官方公佈的各項指數與統計數字,卻屢屢遭到外界與內部的探討與質疑。

  以中國國防預算爲例,每年公佈之際,就是各國發布中國真實國防預算之時。

  中國對外宣佈其二○○二年國防預算爲人民幣一六六○億元,按照中國的說法,「這是維持了十七點六%的成長率」,但是隨後根據美國聯邦武器管制及裁軍總署的評估,中國今年實際軍費約在人民幣四九八○億元以上,是其正式公佈數字的三至四倍,這些隱藏起來的經費,其實都散藏在非軍事部門或項目之下。

  中國刻意將國防預算數字縮水的原因,在於他們不願意將窮兵黷武、向亞洲擴軍、向美國挑戰的真實一面對世界公佈,而寧願塑造與鄰國爲善的假形假象。

  軍事面的刻意隱藏,更凸顯中國從上到下在經濟面上大幅灌水造假的荒謬性。

  早在一九九九年,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就曾爲文對相關單位捏造數字的情形提出抨擊,報導指出:「一些地方或部門的領導同志對"統計法"重視不夠,虛報、瞞報、僞造、竄改、拒報統計資料等違法行爲時有發生,甚至有孳長蔓延之勢」。

  「人民日報」去年六月再度指出:「在統計上弄虛作假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是一種危害極大的腐敗行爲。」而由朱鎔基最近的說法,顯示這些弊端,在三年後的今天仍未改善。

   對於大陸經濟統計數據的可信度偏低的看法,不少國際媒體與國外經濟學者也心有慼慼焉,國際權威媒體「新聞週刊(Newsweek)」就曾批評大陸統計數據灌水。週刊在去年一月的報導中表示,一九九八年朱鎔基訂定經濟成長率爲八%,而爲了「保八」,一些貧窮地區幹部將統計數據灌水以取悅上級,由於地方官員直接控制統計資料的蒐集程序,因此僞造數據並不易察覺。

   專研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湯瑪斯 羅斯基表示:「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資料被嚴重誇大。」羅斯基由大陸的電力供應數字,質疑其經濟成長率是否如其公佈的這 高。

   曾來臺訪問的知名經濟學者梭羅教授,也在其名著「資本主義的未來」中,對大陸官方公佈的數字表達質疑。他說,中國過去的成長率並不像數字那樣好看,誇大中國大陸的成就。

  連大陸當局也承認此問題相當嚴重,而亟思控制,中共國家統計局、監察部與司法部等部門也展開全國大檢查,但卻遲遲無法解決,爲什麼?因爲任何政權都無法既要改革開放、引進市場經濟,又能杜絕人民追逐名利之心。

  大陸社會上流行的「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吹而優則仕」等口號,正爲這些行爲下最好的註腳。

  數字會說話,但數字也會說大話、講假話,連中共都懷疑自己公佈的數字,這對昧於官方公佈的亮麗數字,願意將未來投資到中國,卻又無能進一步解析數據真相的我國某些人士,應該是強烈的警訊。

(臺灣自由時報)


 
分享:
 
人氣:10,0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