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荒唐官司:「毒粉絲」企業竟告執法部門
 
2001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浙江省衛生廳等多家衛生行政部門因查處了山東一家企業生產的有毒粉絲,而被這家企業告上了法庭。由此引發了一樁違法制劣企業逍遙法外,衛生執法部門反成被告的鬧劇。

粉絲中查出「吊白塊」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5月,浙江衢州市衛生局在食品衛生監督執法時,發現農貿市場上有部分粉絲異常白淨,便依法隨機採樣檢驗。結果在5個樣品檢出國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工業漂白劑——甲醛次硫酸氫鈉(俗稱「吊白塊」)。其中除一個樣品是本地生產外,其餘4個樣品包裝上標註的均爲山東招遠市「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等一些山東企業。6月,金華等地的衛生執法部門也相繼查獲一批含有「吊白塊」的粉絲,包括山東招遠龍口粉絲廠生產的「紅塔」牌龍口粉絲,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生產的「珍珠」牌粉絲,山東神珠龍口粉絲公司生產的「龍盛」牌龍口粉絲,浙江衢州京華綠色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雙橋」粉絲。衢州、金華衛生部門還分別在「珍珠牌龍口粉絲」中檢出礦物油和超過國家衛生標準的二氧化硫。僅衢州和金華兩地,查到的「毒粉絲」就近4噸。當地衛生部門立刻收繳和封存了「毒粉絲」,並將其中一部分公開銷燬。

專家介紹,「吊白塊」對人體肝、腎臟等有嚴重損害甚至致癌,一次食用達到10克,會有生命危險。

執法部門成被告

金華和衢州衛生部門查處「毒粉絲」和新聞曝光後不久,「毒粉絲」主要生產廠家——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就以「了解情況、調查複覈」爲由,帶着一名假扮公司負責人的律師,會同企業所在地招遠市張星鎮副鎮長、招遠市防疫站副站長,一起來到衢州和金華。

看到當事企業在當地衛生監督管理部門的陪同下爲解決問題而來,金、衢兩地的衛生局熱情、詳細介紹了當時的執法情況。不料,實地「取證完畢」的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以民事侵權爲由,將浙江省衛生廳、金華市衛生局、衢州市衛生局和報道這起違法案件的《金華晚報》社、《衢州晚報》社一起告上法庭,稱上述5家單位的查處活動和新聞報道侵犯了其名譽和商譽權,並提出公開賠禮道歉和賠償經濟損失250萬元的要求。

11月1日,這起案件在煙臺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在法庭上,被告浙江省衛生部門陳述了其公正執法的事實,省衛生廳和金華市衛生局還出示了由國家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出具的,在粉絲中檢驗出「吊白塊」成份的鑑定書。這份鑑定書是事發之後,在金華市婺城區法院辦案人員在場的情況下,珍珠牌龍口粉絲金華經銷商蔣曉明、金華市衛生局和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的律師三方對已查封的粉絲隨機各採兩份樣品共6份,當面封存,並由法院送交鑑定後產生的。然而,對這份三方共同取樣、法院在場監督、法定權威機構出具的檢驗鑑定書,原告代理律師列出十大理由,予以否認。

在法庭上,原告一再辯稱:公司是當地的名優企業,有100多年曆史,絕對不會生產含有「吊白塊」的粉絲。而且,他們也「根本不知道『吊白塊』是什麼東西」。並出具了由山東省衛生防疫站、山東省分析測試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和清華大學化學系分析中心實驗室等四家「權威部門」檢測的「吊白塊含量爲陰性」證據。

然而,這四張檢測單,卻是「毒粉絲」事情發生後,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單方面送呈的粉絲樣品,沒有任何可比性和法律效力。根據國家《食品衛生法》規定,只有經衛生行政部門確認的檢驗機構對食品等進行的檢驗才具有法律效力,清華大學某實驗室對送檢的粉絲所做的鑑定,只能對樣品本身負責,並不具有法律效力。

帶隊前往山東煙臺應訴的浙江省衛生廳副廳長周坤還發現,即使是這些所謂證據,反過來恰恰證實粉絲中含有「吊白塊」成份:雖然檢測總的結果爲吊白塊含量陰性,但山東省衛生防疫站的檢測鑑定書上寫着「吊白塊含量小於等於3」。「作爲工業添加劑,『吊白塊』在食品中有一丁點兒,就是違法!」周坤義說。

地方法院「爲地方」

一方是生產了有毒食品的違法企業,一方是依法維護經濟秩序的行政執法部門,孰清孰濁,不辨自明。然而,煙臺市中級人民法院公然受理了違法者狀告執法部門要求維護其所謂「名譽」,並賠償所謂「損失」的荒唐案件。在案件的審理過程中,煙臺中院也頻頻「照顧」和「服務」地方,存在嚴重的執法不公現象。

按照民法的規定,原告和被告在法律上是平等的。然而,在煙臺中院審理此案的法庭上,不公正、不平等的事多次發生。開庭之前,審判員公佈了有關紀律:爲了維護法庭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現場一律關閉手機和傳呼機。然而在審理過程中,原告方以及原告方旁聽人員的電話鈴聲照響、電話照接,進進出出無人干涉;而被告方有人上洗手間,卻立刻被審判員告知「出去了就不許再進來」。

在雙方的舉證和質證過程中,受到的待遇也明顯不同。原告的5大方面30多條證據一一得到了羅列,而被告方的陳述多次被打斷,並被頻頻催促「簡單些」。在表述補充意見時,法庭常常只聽原告一家,而被告則被剝奪了補充的權力。

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開庭的頭一天,法庭曾宣佈過紀律:「證人不得到會旁聽。」然而,就在第二天,被告方卻發現前一天出庭作證的原告方證人——張星鎮分管工業的副鎮長端坐在旁聽席上。當被告向法庭提出質疑時,審判長的解釋是:「他昨天作爲證人的使命已經結束。今天作爲當地的行政領導,可以以副鎮長的身份出席。」   

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要求賠償250萬元經濟損失,在法庭上卻拿不出原始憑證。審判長居然「網開一面」,讓其在13天之後再次開庭的時候補來。同時,原告出具的所謂要求賠款的證據不是僅限內部使用的出貨單,就是法律明文規定不能使用的英文單據,既拿不出稅單,又沒有合同書,而且在庭審過程中,原告又將250萬元的要求賠償金額臨時更改爲280萬。對於這些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所謂「證據」和不符合法律程序和規範的行爲,法庭置若罔聞。   

邪氣動搖不了執法決心

煙臺珍珠龍口粉絲有限公司挑起的這場荒唐官司,讓浙江省各級衛生執法部門捲入了不必要的糾紛中,正常的工作和衛生執法受到了一定的影響。而煙臺市中級人民法院不辨是非、大行地方保護主義的做法,則讓人們對事件的對與錯,以及法律的公正性產生了動搖和懷疑。

浙江省衛生部門一方面積極應訴,一方面繼續堅持和加大衛生執法力度,對浙江市場上違反有關法律法規的事件予以查處。「我們的執法是公正的、實事求是的。」浙江省衛生廳廳長李蘭娟說,「即使是本地企業和廠家也不例外。」她介紹,金華的一家企業生產含有「吊白塊」的白糖,企業負責人目前已被當地衛生部門移交公安進行司法處理。

經過兩次的開庭審理,煙臺市中級人民法院宣佈休庭。如今,原被告雙方都在靜待最後的判決結果。「如果法院能夠主持公道,我們必贏無疑。如果法院袒護地方,作出了不公正的判決,那麼我們會不遺餘力地繼續上訴。到時,我會親自帶隊到最高人民法院提請申訴。」李蘭娟堅定地說,「爲了維護衛生監督執法的權威,這起荒唐的官司,我們一定會奉陪到底!」

 
分享:
 
人氣:12,1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