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部深夜火速发电广东省公安厅
 
2001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的主要爆炸案都在不到一周破案,多在24小时“破案”。山东和武汉的公共汽车爆炸案都是因为感情纠纷,石家庄的高水平同时爆炸是哑巴一人行动。石家庄的爆炸案疑点很多,一共用了1000多公斤炸药,一个哑巴要分别放到五个地点,最远的两个地点距离越一公里,据说是在一个地方放了药,然后要用20分钟把几百公斤炸药放到另一个地点。如果是坐出租,要在凌晨4点,据说要在完成一个地点后,马上要有一个出租车在等候,奔向另一个地点。最后,这个哑巴要用技术控制,让五个地点同时爆炸!完成后,还在第二天到了广西。007也要为他折腰。案件也许永远是个谜,但无法让人信服,如果猜测,大家不妨观察今后几年谁是那块地皮的受益者!

联合报记者贺静萍16日报导,广东湛江、江门市十四日凌晨一连串的爆炸案件,震惊海内外。昨天晚间,广东省警方在三十六个小时后旋即宣布破案,两地爆炸案主嫌均为林国坚,因为经济纠纷及为被抛弃的姐姐寻仇,做下这起有预谋的爆炸案件,而嫌犯已自爆身亡。不过,目前全案虽告侦破,但仍然疑点重重。

根据广东省湛江、江门市警方公布及原先公安机关陈述,启人疑窦之处有以下几点:一、这是一起因家庭和与他人经济纠纷引起的对当事人的报复案件,两地爆炸案的主嫌为同一人林国坚,且他已经在爆炸中身亡。令人怀疑的是,根据嫌犯妻子所说,林在一个月前就开始购买相关书籍,学习爆炸知识。而在十四日凌晨四时多开始,短短两个小时之内要犯下这么庞大的爆炸行为,由他一人完成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看来林国坚可能只有一名共犯唐冬生,但林国坚已死,无法说明如何制造及安置这些炸弹,广东省警方也没有对他一个人竟能独力完成此事的可能性提出说明。

二、林国坚因其姐林英冰遭到姐夫王启新抛弃,并且索取五百万人民币离婚费不成,对其姐夫怀恨在心,遂偷偷配制王启新家人的钥匙,秘密放置炸弹,并指使熟人唐冬生报告王启新到家时间。但令人生疑的是,以动机论而言,如江门案以涉及包二奶纠纷而做推论,有其道理,因为江门被炸处均为王启新亲人。

但在湛江发生的爆炸案,灾情相当严重,约二十处现场,其中一些重要爆炸现场是司法单位办公、住宿区,例如霞山区人民法院、麻章区人民法院宿舍,可见攻击点相当具有针对性。此次一名受害者的父亲为主审过林国坚经济纠纷的法官,这是一项具有挑衅的做案手法;但这并无法说明为何有那么多司法及公务机关遭到波及。而且公安机关将那么多私人感情、财务纠纷以及司法恩怨的因素放在一起,说有人独自为复杂的私人恩怨犯下如此恐怖的罪行,以此来解释这起惊骇各界的重大的爆炸案,似过于牵强。

三、在正式公布案情之前,广东省警方并未将两案合而为一,并称江门市单纯为一起因商人包二奶所引发的报复案件,与湛江案无关。后来则对外表示两案均为林国坚策划。关于这一点,警方并没有交待查案的前因后果,最重要的是,警方过于快速地宣布破案结果,对于嫌犯林国坚的姐姐林英冰目前人在何处,涉案情况如何,并未说明。

此外,当地人士的反应,都与警方公布的案情有相当大的差距。当地居民都认为,这可能与警方查缉黑道有关,不认为是一个单纯的案件。

调查此事的公安曾表示,湛江和江门的爆炸案没有关系,15日上午还称江门的四起案子是林国坚的姐姐林英冰作的,但数小时后改口,全部推到林国坚身上,表示被炸的除了他姐夫家人外,都和他有过债务或其他纠纷,如湛江市霞山区的杨冠生,几年前曾向林国坚借钱不还,所以林国坚在他家七楼屋顶对准他的床铺位置放炸药,杨冠生被炸重伤死亡。

香港媒体纷纷以「归咎死者,求证无门」为题报导此案,指出破案仍留下谜团。尤其湛江、江门两地相隔数百公里,林国坚一人如何在两地安置廿多枚炸弹不被人发现?

部分疑点可能要靠林国坚的姐姐林英冰解答,江门市公安仍在追缉林英冰。其他媒体指出的疑点还有,官方版本说,在湛江被炸的18户屋主都和林国坚有债务或其他纠纷,但实际上湛江有多起爆炸发生在司法、公安等政府机构,官方却提不出解释。

湛江市在案发后拘捕十余名可疑人士,并查扣一批证据,官方新闻稿中对此也只字未提。

公安指出,林国坚从事高利贷、走私等不法罪行,所用的炸药是自行研制。湛江公安局一名局长透露,林国坚报复心很强,虽已结婚多年,但对曾经追求不遂,甚至发生在数年前的一些纠纷亦怀恨在心,怀疑他有心理障碍。但当地民众在公安厅宣布破案后,仍众说纷纭,指称疑点甚多。香港太阳报指出,公安厅表示,林国坚是用呼叫器引爆预埋在两市廿多处地点的炸药,从爆炸顺序分析,林国坚在清晨5时08分引爆自己身上炸弹自杀后,到7时10分还陆续发生了六起爆炸,他自爆身亡在前,如何用呼叫器引爆炸药?

幸存者齐否认与林有过节

公安人员虽侦破日前湛江江门发生连串炸弹爆炸案,但部分遇袭者强调与凶徒林国坚没有金钱纠纷,为何成为袭击对象不得而知。不过有市民认为单凭凶徒一人之力不能策动同时炸弹爆炸,定有同谋协助。香港太阳报说,遇袭者伍国华与妻女同在解放东路一单位居住,但表示认识凶徒林国坚一年多时间,双方甚少往来又没有金钱纠纷,为何成为炸弹袭击对象百思不得其解,幸而「天有眼」,当日妻子送女上学拉开大门,虽已牵动连接炸弹引爆器电线,令引爆器启动,但没有即时发生爆炸,一家三口总算逃过一劫。

伍国华说,凶徒选十二月十四日策动连串炸弹爆炸行动,相信是取其「实易实死」含意,一定要将所有袭击对象杀害,由于其妻在十四日诞下女儿,因此他视十四是一个吉祥号码,加上母亲每日早晚拜观音,都会向观音祷告一次儿子姓名和住址,祈求儿子阖家平安,今次可能是神灵庇佑,以反吉祥号码挡煞才能脱险,事发当日已即时酬神。

另一名遇袭者傅荣表示,虽与凶徒林国坚认识,但多年来没有见面,怎会在金钱上与林有。傅原居于椹川大道南一宿舍单位,最近该单位借给友人暂住,事发当日傅不在单位内,其友人则正在厅中梳化熟睡,当炸弹在二楼露台引爆,一股强大动力将睡在梳化友人推开十多尺,友人跌在地上才如梦初醒,惊闻炸弹爆炸又没有受伤,也??一把汗。

一名姓陈市民表示,凶徒在同一时间在十多个地方引爆炸弹,怀疑有同谋协助,至于公安所言,案情单是报复也难尽信,因部分受害人与其认识不深,而且凶徒家中藏有大量炸药,若然不是自行炸死,估计另一波炸弹爆炸浪潮又再出现。

疑点未解,中共公安部电贺广东警方破案 广东警方昨晚虽然宣布十二月十四日湛江、江门两地的连环爆炸事件已经侦破,但外界至今对案情疑点仍多;不过中共公安部昨天深夜,却火速电贺广东省公安厅破案,慰问全体参与侦破工作人员。中新社今天披露,昨天深夜中共公安部发贺电给广东省公安厅,认为广东警方「快速反应、精心组织、措施得力,仅三十六个小时就查明作案人并获得确凿证据,为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贡献,为警方增光添彩」。

转自《大参考》


 
分享:
 
人气:11,19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