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党羽今晨无条件投降 美国怀疑诈降
 
2001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反恐怖主义战争迈向新里程碑,随□反塔利班部队在美军掩护下周二把阿盖德战士赶到山顶,一名反塔指挥官指阿盖德大部分外籍战士同意在当地时间周三早上八时(香港时间今晨十一时半),无条件投降,但当中未有提及九一一主嫌拉登的去向。

过去一周有份与阿盖德部队在托拉波拉激战的反塔部队指挥官之一的扎曼,周二向记者表示:「(战事)已完了。他们(阿盖德部队)说:『我们不想再与你们作战,我们投降了。』」

扎曼指出,投降是无条件的,主要是阿盖德的外籍战士,双方谈判中并未提及拉登。他说:「我没有谈及这(拉登)问题。今日之前,我还肯定他在此(托拉波拉),现在却不肯定。」

不过,暂时并不清楚究竟有多少阿盖德战士会投降。扎曼表示,他会将投降的人送到「国际社会」审讯。

美军近日的空袭及陆上军事行动的焦点,是捉拿或杀掉拉登及塔利班领袖奥马尔。美军周日向疑是拉登藏身的洞穴投掷最大的常规炸弹——一万五千磅杀伤炸弹(daisy cutter bomb),但暂时难以评估拉登是否被炸死。

要查证拉登生死困难

美国联合参谋部作战部长斯塔弗尔比姆周一表示,美军战机周日向托拉波拉投下了杀伤炸弹,是美军在阿富汗战事中第三度投下这种威力强大的常规炸弹,爆炸的冲击波可在五百平方公尺内杀死大批军队。

美军要置拉登于死地,但要查证他是否丧生却颇困难。英国《太阳报》报道,拉登已自掘了坟墓准备做烈士,并坚决要其埋尸之所永远不被敌人发现,令其死讯永远是个谜,以激起更多回教徒参与其反美活动。

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指出,在美军及反塔部队重重包围下,拉登跟海外恐怖组织联络的能力大减,用钱贿赂当地人安排他逃亡的机会也不大,相信他已穷途末路,但强调或需要数月才能擒杀拉登。

美军消息指,北方联盟官员生擒了两名塔利班高层指挥官及一名情报官员。

美国怀疑本拉登基地组织诈降

美国官员怀疑阿富汗基地组织向阿富汗军队投降的表示可能是一种计谋。

据VOA中文网报道,美国国防部一名资深官员说,“基地”组织要向托拉博拉的反塔利班部队投降的提议可能只是一个借口,目的是为被困在阿富汗最后一个据点的基地组织战士争取更多的时间。当地一名部落领导人扎曼12月11日星期二告诉美国之音说,基地组织的战士和他联络,要求结束战斗。这名指挥官同意停火,但是要求基地组织成员投降。基地组织战士想要一些时间来安排投降过程,他们争取到的最后期限是当地时间12月12日星期三早上,也就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早上三点半。扎曼还说,本拉登也许已经死亡,但是他要到星期三才能确定。


 
分享:
 
人气:10,3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