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疏散!大同爆炸仍继续 煤矿毒气将外溢
 
2001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新华社记者今天通过电话采访获悉,由于大同“11楷17”爆炸煤矿各井口被封闭,地面可能发生裂缝,井下有害气体随时可能外溢,大同市南郊区政府日前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事故煤矿周围3个村的村干部及附近5个矿矿主加强毒气外溢的监控,并划定警戒线,安插警示牌。各村已发出“安民告示”,号召村民提高防范意识。目前,居住在泄风井副井附近的22户万家嘴村村民已被疏散他处。

11月17日上午10时30分,大同市南郊区高山镇万家嘴村大泉湾煤矿发生爆炸。据南郊区分管煤炭工业的副区长李尚银介绍,当时正有22名矿工在井下做复产验收准备工作。后有8人逃离现场,井下14名矿工遇难。爆炸发生后,大同市组织了9支抢险救护队,实施的4套抢险方案均告失败。之后,抢险指挥部采用压风机向井内压风,以排出井下有害气体,但由于井下余爆不断,第五套抢险方案至今无法完成。为抑制井下爆炸,抢险指挥部于25日上午9时将所有井口封闭,并停止压风,但当日下午又发生一次爆炸,井口被炸开。截至今日,井下平均每2至3小时爆炸一次。

大同市南郊区煤炭工业局副局长胡斗平介绍说,由于万家咀村周围不到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有大泉湾矿、□高山矿、南庙矿、甘沟矿、蔡家坪矿等5矿共13口井,这些矿贪婪的开采使矿界──40米厚的矿柱早已不复存在。矿井之间相通使爆炸源难以确定,并造成了井下余爆不断。

胡斗平说,由于周围煤矿的不断开采,采空区塌陷,大泉湾矿所在山头的地表已有裂缝,加之目前井下仍爆炸不止,温度居高不下,有害气体随时可能外溢。

南郊区副区长李尚银及刚刚被停职的高山镇镇长李旺告诉记者,事故矿周围的高山镇万家嘴村、窑洞村、南沟村村委及附近5个矿负责人已进入高度防范状态,划定井口周围50米为警戒线,并安插警示牌,严禁靠近井口。3个村严密监控所有村民住宅,警惕屋内地面出现裂缝,村支书及村委主任如发现异常须立即报指挥部。各村已发布“安民告示”,告知村民井下有害气体可能外溢,要提高防范意识,防止出现人畜伤害。与此同时,救护队每天对13口井进行2次排查。

据抢险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靠近井口的村民已相继被疏散,尚未发现村民家中地表有裂缝。


 
分享:
 
人气:9,2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