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隐瞒70多年的末代沙皇下落之迷终于揭晓 (五之五)
 
RudolphChe Chelminski
 
2001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续前)

其后数年里亚波夫守口如瓶,但是他的发现一直影响着他的生活。他对尼古拉斯一家人的遗骨念念不忘,他妻子无法忍受,婚姻终于破裂。后来他认识了一位与他宗教信仰相同的妇女,并且和她结了婚。在新妻子支持打气之下,加上改革之风吹遍苏联,里亚波夫的胆子壮了起来,于一九八九年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轰动一时、分两期连载的文章,叙述发现沙皇一家埋骨地点的经过,并呼吁重新安葬遗骨。接着阿夫多宁请求当局批准重开坟墓,结果获准。一九九一年七月罗曼诺夫一家和仆从的遗骨从泥沼里掘了出来。

这批遗骨证明了那个行刑室发生过的暴行。死者的性别和年龄、头骨上的子弹孔、刺刀插戮的痕迹、在墓地找到的十四颗子弹、牙齿上所镶的黄金和白金、硫酸对尸骨造成的破坏灵(与刽子手尤洛夫斯基所期望的相反,硫酸只损坏了部分尸骨),现在都与已知的死者生前的资料吻合。

脱氧核糖核酸检验证实除了四副骸骨(属于随从的)之外,其余骸骨来自同一家庭。进一步的检验还显示,沙皇皇后和儿女的脱氧核糖核酸,与英国菲腊亲王所捐血液样本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完全配合(菲腊亲王跟他们一样也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后裔)。沙皇有两个孩子的骸骨仍然失踪,他们的命运几可肯定正如尤洛夫斯基所述那样:烧尸后残骸葬在了别处。沙皇尼古拉斯二世一家人的下落之谜终于揭开了。

「如果没有里亚波夫,」俄罗斯政府的官方调查员维拉狄米尔.索洛维也夫说,「这些骸骨可能永远也找不到。」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今天已复名艾卡特林堡。一座钢十字架矗立在以前伊巴提耶夫石屋所在的空地上。当局还计划在那里建一所教堂。

如果获得罗曼诺夫王族尚存支系同意,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及家人的骸骨可望安葬于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禄堡,那里是他们先人安息的地方。

等到所有这些仪式都完成了,身材矮小、白头发、六十三岁的里亚波夫会亲往沙皇坟前拜祭。「我会跪下来在胸前画个十字,请求他宽恕。然后我会为他的灵魂祷告,也为自己的灵魂祷告。」

(完)



 
分享:
 
人气:13,7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