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黑!“墨汁黑木耳”染黑京城(图文)
 
2001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昨日本报热线接到一位读者的电子邮件,称新华工商所查获的2000多公斤“墨汁黑木耳”目前都存放在所里的仓库里。

假木耳为什么这样黑

中华网记者马宁报道: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华工商所,看到两间十几平方米的仓库里的木耳都堆成了山。尽管用墨汁浸泡过的木耳都放在编织袋里,可是浓烈的臭味仍然令记者作呕。连工商所的院子里养的两条狗都躲得远远的。据执法人员介绍,查获的2775公斤黑木耳总共有110个编织袋,用加长的卡车运了5次才运完。
  
记者在仓库的外面看到了两口直径1.5米的大铁锅,其中有一口里面盛满了已经“出炉”的“黑龙江特产黑木耳”,用手一摸铁锅的边沿就是一手的黑墨,用铁锹稍微一翻就有无数只苍蝇飞起来,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工商所还保存著制假团伙用的墨汁,是北京名牌“一得阁”。

据制假人交待:“这种墨汁质量好,用量少,还容易上色。”据介绍,黑木耳的加工过程很简单:把地耳倒入盛满热水的铁锅里,每锅只放25克的“一得阁”墨汁就能让原本黄褐色的地耳变成黑色。

记者当场做了一个实验:把一块“加工”好的“黑木耳”泡在清水里,不一会儿水就变成了墨黑色。
  
制假团伙的一个“供货本”记录著他们制假的行踪。北京市区、郊区的30多个市场全在供货之列。执法人员对记者说,他们所售出的黑木耳也可能远远不止他们交代的450公斤。
  
新华工商所的苏副所长向记者介绍,地耳是用锯末、秸秆撒上地耳菌人工繁殖的,有时在潮湿的地方自己也能生长,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成本很低。一斤地耳从河南运来也就两块来钱,摇身一变成为“黑木耳”后却能卖出每斤十三四元的高价,而且由于冠上了“黑龙江特产”的名字,销路还很不错。执法人员告诫消费者,今后买了黑木耳,下锅以前一定要放在水里泡一泡,看看水是什么颜色的,免得吃了墨汁。



 
分享:
 
人气:10,1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