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影响经济发展
 
2000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北京讯)中国国务院昨天发布文件说,中国一些地区生态环境破坏的范围在扩大,程度在加剧,中国生态环境状况面临严峻形势,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江河断流湖泊干涸

  文件指出,全国生态环境状况仍面临严峻形势,突出表现在: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源头的生态环境恶化呈加速趋势,沿江沿河的重要湖泊、湿地日趋萎缩,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江河断流、湖泊干涸、地下水位下降严重。

  文件说,草原地区的超载放牧、林区的乱砍滥伐,致使林草植被遭到破坏,生态功能衰退,水土流失加剧。

  矿产资源的乱采滥挖,尤其是沿江、沿岸、沿坡的开发不当,导致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沉降、海水倒灌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

动植物物种面积减少

  中国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区的面积也在不断减少,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环境恶化,珍贵药用野生植物数量锐减,生物资源总量下降;近岸海域污染严重,海洋渔业资源衰退。

  文件指出,资源不合理开发利用是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一些地区环境保护意识不强,重开发轻保护,对资源采取掠夺式、粗放型开发利用方式,超过了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一些部门和单位监管薄弱,执法不严,致使许多生态环境破坏的现象屡禁不止,加剧了生态环境的退化。

  同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投入不足,也是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