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政治角力 胡锦涛人马纷出线
 
2000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共「反腐败」运动表面看是经济问题,但往往牵涉政治角力。就如同江泽民当年整肃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般,最近一些「反腐败」案件暗藏高层政治斗争。更关键的是,两年后中共十六大将召开,被认为中共第四代接班人的胡锦涛团派(共青团)人马不是出任封疆大使,就是担任中央部级领导,一一取代在「反腐败」大旗下中箭落马者。

中国时报13日报道,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共高层突然将司法部长高昌礼、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免职。对于再三强调「稳定、团结」的中南海而言,这两项人事任免非比寻常。高昌礼涉及「分房」弊案下台,陈明义则因「远华」特大走私案罢官。其实这只是表面说法。深层原因牵涉中共十六大人事布局,也就是胡锦涛嫡系人马预先卡位。

接替高昌礼的是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张福森出身北京市共青团干部,在调任司法部长前,北京政坛消息说,胡锦涛有意让其担任北京市长,如今升任司法部长算临危授命。宋德福也是共青团出身,一九八二年同时与胡锦涛进入团中央担任中常委,胡锦涛由团中央第一书记调任贵州省委书记时,推举的继任人选就是宋德福,可见两人关系匪浅。

因此,近来这两件「反腐败」案件并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据了解,虽然胡系人马接连从中获利,但两位高官下台并非胡锦涛强力运作,这不符合胡锦涛团派政治作风。

北京政坛说,高昌礼和其前任司法部长、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萧扬互斗,中央领导决定支持萧,胡锦涛再推举张福森接任司法部长。至于接替陈明义的宋德福虽出身团中央,但具有军方背景,另外,还是总理朱镕基得力干将。可见,胡锦涛在安插人马时必先取得各方支持,这是胡锦涛用人特色。据指出,一年前,同样是团派出身的张庆黎出任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时,也是获得军方同意。有消息说,张庆黎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侄子,到任后大力整顿,将一副司令革职。可见胡锦涛政治手腕有邓小平「绵里藏针」遗风。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9,02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