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宫怨妇」让阿扁头疼
 
顾尔德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23日报导:最近若在台湾政坛问人家相不相信陈水扁有绯闻,多数人会摇摇头说:「不大可能。」如果问:「吕秀莲可不可能传播阿扁的绯闻?」很多人会暧昧地笑三声:「嘿!嘿!嘿!」

在野党国会议员质疑陈水扁与英文顾问萧美琴的绯闻风波,对刚从罢免危机中稳住阵脚的陈水扁造成冲击。还好,一般民众不大相信这项传言,政坛中熟悉萧美琴的人更不相信。

民众、政坛人士把绯闻视为「姑且听之」的花边八卦,只要总统府方面处理得宜,就能把伤害降至最低。就在大家对绯闻案存疑之际,《新新闻》周报爆出更大的内幕,指称吕秀莲到处传布这项绯闻。这个消息引起民众两种反应:

吕抱怨被阿扁冷落

第一种反应来自部分支持民进党的群众,认为这项报道来自在野反扁势力的放话,企图进一步打击新政府。第二种反应是:果然阿扁的绯闻是假的,而制造麻烦的人是吕秀莲。抱持第二种态度的人较多,因为《新新闻》十多年来受到社会一定的肯定,它对国民党与宋楚瑜的批判,甚至比对民进党还严厉。此外,吕秀莲过去的言行,的确让人觉得她有可能放话。

吕秀莲是台湾最早的女权运动者之一。她能力强、有自信、勇于追求,但也爱抱怨。早在二十几年前的「美丽岛时代」,吕秀莲就抱怨被男性排挤,二十年后还对往事念念不忘,抱怨当年《美丽岛》杂志社内一直有人认为「怎么可以让一个站能说、坐能写、有组织力、有行动力的女孩子来领导男人?」

吕秀莲也对陈水扁抱怨连连。刚当选不久,就抱怨自己是被阿扁冷落的「深宫怨妇」。吕秀莲也常公开发表与陈水扁不同的意见,或对阿扁还未表态的问题擅自发表「个人意见」。因此吕秀莲变成新政府中很特别的角色,没有人可以阻止她发言,但很少人会认为她的发言有政策指标。

吕秀莲曾对外宣称罢免案不应该连副总统都罢免,这句话让外界感觉她希望在野党推动罢免陈水扁成功,而她可以继任总统。

《新新闻》报道中把这段故事与吕秀莲的绯闻放话连在一起,让外界觉得吕秀莲是有阴谋地在打击陈水扁。这是吕秀莲最在意的地方,也是她坚持提出诉讼的主因。据了解,吕秀莲虽然不时抱怨、批评阿扁,但并没有真的「取而代之」的意图。吕秀莲想藉打官司来证明她对阿扁没有二心。

阿扁并未因此受伤

陈水扁则处境尴尬。阿扁与幕僚们对吕秀莲平常发言不谨慎已经很头疼,不过,这次《新新闻》也访问了总统夫人吴淑珍,她对吕秀莲也有不少批评。如果总统府不表态支持吕秀莲,等于证实总统夫妇都对吕秀莲不满,这又让政敌可以炒作「正副元首内斗」的话题。另一方面,总统府不愿意为一个不见得能赢的官司,把阿扁信誉赔进去,所以只能温和地对吕秀莲表示支持,并请吴淑珍发言否认《新新闻》访问的部分内容。

整体而言,陈水扁并没有因为吕秀莲事件受伤,外界将焦点转移到副总统,更多人相信绯闻是假的。依《中国时报》的民调显示,吕秀莲风波之后,阿扁的民意支持度反而上升。风波之后,陈水扁要伤脑筋的是:如何根本处理「深宫怨妇」的问题,能否有效规范副总统的言行?还是干脆「弃莲保扁」,根除后患?(作者是台湾资深新闻工作者)(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