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黄河心不死 没有好处不“团结”
 
似 通
 
2000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19日讯】正副局长何以 “一起” 走进监狱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社会里很多东西都可计量可测算了,但倘将中国的人际关系问题放在一个测量仪器上,或许你会发现它给社会造成的损耗之大,简直难以估量,更不要说它给全体中国人带来的精神痛苦、心理伤害和人格扭曲了。

几乎每一个单位、地方的负责人都会不时念叨那本难念的经: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十分之七八用在了处理人际关系上,只有十分之二三用于工作。而在这人际关系中,一二把手或正副职之间的关系又尤为微妙,常常弄得部下们也不轻松,得罪了一把手固然会折腾得你掉一层皮以至“心甘情愿”卷铺盖滚蛋;即使是副职看不惯你,也会给你而且也有办法给你小鞋穿。

因而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尽管被呼吁了多少年,仍是收效甚微。难怪有人会极而言之:夫一部二十五史,不过一部官场斗争史,也就是一部官挤官史和官斗官史。这是何故?一二把手或正副职又如何才能走到一起?我们不妨对最近几个走到一起的个案加以分析。

2000年11月3日上午,近千名群众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了对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一二把手经济犯罪案件的一审判决,原局长欧阳松和副局长廖子中因犯受贿罪等,双双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两位局长当初不但分别多次收贿,为了给本部门创收,还共同弄虚作假,滥用职权,采用变相罚款放行的方式,先后4次为湖南省广物工贸有限公司等违法审批非法拼装汽车和无进口证明汽车159台,骗取国家工商局《没收走私汽车、摩托车证明书》159份,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3203.76万元。

难兄难弟似乎还不止这一对。河北秦皇岛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的原正副局长最近也正在接受法律的审判,而我记得前不久至少有两个省的交通厅正副厅长被判刑。那么,习惯也擅长“窝里斗”的局长厅长大人为何走到一起来了?说句不雅的话,如今他们之能尿到一个壶里,实乃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是为自己,就是为了小团体的利益,而后者跟前者又是“二而一”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可见他们是不到黄河心不死,没有好处不“团结”(似乎也可用“勾结”了)。

以此观之,有些东西似可迎刃而解了。为什么那么多单位正副职不团结,首先是他们已经没有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或者说目标已经改变与置换。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凡是内斗斗得不可开交的单位,其头头基本是不想干事的,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干一点真正有益的事情。在他们那里,正如有个痞子作家所说,是时不时要讥笑信仰、理想、目标到底值几个钱的,私利压倒了一切。那些部门和单位,除了个人的物质利益已经很难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了,从领导开始。这未尝不是比窝里斗更危险的信号。而我们的体制和机制呢,既对正副职齐心协力干“正事”缺乏作用力,又对他们狼狈为奸干“坏事” 没有约束力。明乎此,看到不少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不是犹如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就是携手同进大牢,也就不足为怪了。

摘自7日千龙新闻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