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内损失堤外补” 损失未补坐班房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星期日与几个老同志闲聊,发现他们最爱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堤内损失堤外补”。这句话原是现代京剧《龙江颂》里女主人公的一句台词,如今何以又时兴起来了呢?仔细一了解,才知这是他们用以调整自己心理不平衡的妙法。

说起心理不平衡,大凡有思维、会分析、善比较的人差不多都会有的,只不过平时想得不多,如今退下来了,有空闲了,各种苦乐、荣辱、名利、成败等等也就考虑多了,也攀比多了,这就免不了产生某种不满足感和不平衡感。譬如,张某能力比我差,为何职务反在我之上?李某头脑并不比我灵光,为何他却时常发点小财?王某与我同年入伍,业务上也未见大建树,为什么他就能多次立功受奖,还享受“特殊津贴”?要解开这些思想扣子,只依靠别人帮助显然不够,“ 解铃还是系铃人”嘛,还是自己也掌握一些心理平衡法更为奏效。其妙法之一就是:学会“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心理平衡法。

俗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里,“与上比”与“与下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可只执一端。据我所知,大凡“心理不平衡”多是“与上比”造成的。如果也经常“与下比”,就不难产生“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满足感。小说家契诃夫说过:“为了不断地感到幸福,那就需要:(一)善于满足现状。(二)很高兴地感到:‘事情原本可能更糟呢!’”世上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个人的“损失”亦然。假使你在这个方面受到了损失,那就可能在另一个方面得到补偿。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是也。一位哲人说,命运之神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门。是的,当你感到“堤内损失”了的时候,就不妨看看有没有“堤外补”的收获。这种自我心理调整的方法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上的,与阿Q的“精神胜利法”不同。其实,当你一下子找不到“堤外补”的根据时,先用这个“精神胜利法”使心理暂且平衡一下也不失为“无法之法”。

然而,我们也不难看到另一种“堤内损失堤外补”:既然自己在位时没有捞到好处,那就在即将退下或退下来的时候,改善从恶,决心“把耽误的一切损失补回来”。这样的“补”,出于恼羞成怒后的报复心和极端的个人主义,因此,“损失”不仅难于“补”上,还会损害党和国家利益,弄不好,甚至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君不见有的老干部,从寻求“心理平衡”开始,无视党纪国法,从人民利益这个“堤外”寻求个人“堤内”的补偿,结果呢,“损失”没“补”上,还赚来“班房”一坐,实在可悲,可怜!

《解放军报》11月18日 文/杨玉辰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