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岂能如此“陪护”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18日讯】陪你聊天,陪你喝茶,陪你旅游——这就是日前在南京大有方兴未艾之势的“情感陪护”。记者经过调查发现——

“姓名,可儿;大专学历,善于沟通、导游,可24小时陪护,市内和外地伴游……”

这是记者在南京一家开展情感陪护的“家政服务公司”员工登记薄上看到的内容。看到这样的登记,你会怎么想?

据有关部门介绍,像这样的登记,在开展“情感陪护”的家政服务公司中并不是少数。还有不少根本就不登记!

情感陪护的问题还不仅于此。曾有一位教师为给久病卧床的母亲请一位能读读书、念念报、聊天解闷的陪护,专门请了一个号称是研究生的“情感陪护”。可是,这位“研究生”读书时竟前文接不上后文,念报时还读错字,硬是把“赤裸裸”念成“赤果果”,甚至连一些小学生都知道的文学常识也不知道。后来有人揭露,如今许多开展“情感陪护”的家政公司老板为了“提高陪护的品位”,普遍抬高“陪护小姐”的学历,小学生、中学生就敢冒充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三陪女”也挂起了研究生的招牌。记者就曾亲眼见到一位声称是大学生的陪护在公安人员盘问时,承认自己不过是小学毕业。

问题不仅于此。据了解,目前开展“情感陪护”的,都有“24小时陪护”和“外地伴游”的业务。虽然这些公司都称“要求不搞色情陪护”,“外出分别开房”,但也承认“没有监督手段”。当地一家报纸就曾经刊登过揭露以“伴游”为名出卖色相的报道。还有消息说,一些本来在舞厅坐台的“三陪女”已经加入了“情感陪护”的行列。

当然,在搞“情感陪护”的人中,也确实有正规的陪护。记者就曾经看到这样的登记“只为老年人提供陪护,绝不搞色情服务”。

对于目前似乎是方兴未艾的“情感陪护”,南京各界也是议论纷纷。赞成者称之为“与国际接轨”,反对者称之为“变相‘三陪’”,而管理者则大为挠头。据曾经查处过这类问题的夫子庙派出所介绍,由于“情感陪护”打的是擦边球,管理难度很大,其中涉及的“三陪”问题也很难取证,因而目前可以说是治安管理的盲区;当地的工商所也表示,虽然他们已经多次重申家政公司不能搞“情感陪护”,但对那些开展这项业务的公司,他们也只能根据超范围经营对其进行罚款,不能从根本上控制。

记者以为,虽然陪聊天、陪读报也许是“与国际接轨”,但那种“24小时陪护”、外地伴游等则属应当禁止之列。

舞厅的“三陪”不行,难道更容易出问题的“24小时陪护”就可以吗?有关部门应当拿出办法来。

《法制日报》11月18日 文/蒋德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