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为什么还不贬值?
 
干戚
 
2000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讯】也是一篇旧文,写于98年春夏间,现在回头来看,香港的混乱足以说明问题

人民币坚挺,对保持大陆乃至香港金融系统稳定、震慑国际金融炒家直至目前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周边国家已贬低币值,世界经济普遍萎缩之时,人民币一味坚挺所构建的金融大堤还能支撑多久?

人民币如果继续坚挺,央行为稳定汇率不得不大量买进外币,必将形成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款增大的局面,这与十五大提出的“适度从紧”的既定货币政策是相矛盾的,带来的后果是可以预见的。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经济金融系主任张五常教授最近也说,“要一个货币守得住,不难;难得是贪污。硬守到一个阶段,一定会出现大规模的黑市”;人民币如果继续坚挺,公众的消费预期不会改变,而公众的收入预期因为就业等问题难以明朗,公众购买力必然下走,屡次利率下调难以拉动经济增长、企业得不到后续资金等通缩现象足以说明问题;人民币如果继续坚挺,那么在今后的三年之内,周边国家因为货币贬值带动出口,无疑将对我国外贸出口产生强烈冲击。现阶段我国经济的国际依存度已经很高,1996年进出口额已占GDP的约36%,若出口受阻,经济增长无疑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人民币继续坚挺,通缩造成的资本短缺和资本抽逃也将影响全国的灾后重建。

现在,全国许多省份已经把“灾后重建”、“破窗经济”喊得很响了。事实上,我国目前的灾后建设根本不同于经济理论上的“破窗经济”。不错,国家财政增发了1000亿元长期国债,银行配套增加1000亿元贷款拉动增长,但国家掏口袋扶植增长和公众的需求刺激增长是两回事,前一种多少带点虚拟的特征。如果不通过有效手段刺激公众消费,单纯靠国家投入,2000亿元也就是勉强能补上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根本谈不上拉动经济增长。到时各省为了确保自己的既定增长率,建设所谓的“灾后大市场”,必然地要放宽融资渠道,就有可能疏忽对国际短期游资必要的防范,这就会给国际金融蛀虫提供了溃堤的机会。索罗斯说过,他最感兴趣地方是中国大陆和东欧。

人民币已经达到了稳定中国乃至亚洲金融的应有作用,也为我国赢来了国际金融信誉。今后,政府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对人民币作逐步、有效的小幅下调,这样对外可以刺激出口,做大贸易顺差,形成外汇储备不断有效增长,从而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有效防止金融危机或减免其影响;对内可以刺激消费,消化经济滞胀,中和通缩,我国目前经济问题主要是通缩。而且,有效管理下的浮动汇率制度标志着我国金融系统走向成熟,只会进一步强化投资环境,不会对其有多少负面影响;至于社会稳定,坚挺也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下策,坚挺显然不利于刺激消费,不能刺激消费就会造成通缩,通缩就会造成企业低迷、经济萧条,企业低迷、经济萧条就会造成失业率增加,失业率高趋就会造成需求萎缩,如此恶性循环,到时恐怕不贬也得贬了。

这样的贬值和调控形成的战略性贬值不是一个概念,带来的预期有着质的不同。再者,公众也并非如某些专家估计的那样脆弱,大多数人都知道要靠经济增长而非靠储蓄过日子。当然,贬值会有冲击,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溃痈虽痛,胜于养毒”,当此世界贸易现状之时,中国面临着大好机遇,走错一步,都会影响今后几十年的发展,所以我不禁要问:人民币为什么还不贬值?

摘自11月17日[思想的境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3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