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反腐之路
 
红军
 
200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25日讯】有人说:一个孔繁森倒下去,很难看到有千万个孔繁森站起来;一个王宝森倒下去,会看到有千百个王宝森跳出来。话虽夸张,但在王宝森倒下去以后确有胡长清、成克杰……紧跟其后,而孔繁森身后却难有响当当的一群人。虽说目前执政者加大了反腐的力度,但谁都明白这是治标不治本的。

以五十年代初为例,当时是何等轰轰烈烈,张子善、刘清山的血确实教育了一代人,但不也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孳生的土壤。事过境迁,仍会死灰复燃。既使是加强法制加强监督,企图从内部用制度的手段,也只能是希望“控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在东部某省不就有一些反贪局长成长为腐败分子吗?道理很简单,监督者本身也是人,也有和被监督者差不多的灵魂。长此以往,治标不治本,日积月累,其结果是道德的败坏、是民心的丧失、是综合国力的瓦解、是亡天下。

大明王朝建立之初,对腐败的严惩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但后来还是逐渐地彻底腐败了,于是大明王朝就完了。现今有人提出用多党竞争、西方民主的手段从外部来解决。这就是所谓的政治权力的社会化、市场化。目前接受这种观点的人是很多的,但这是执政者不能同意的,这不仅是权利问题,更是现实问题,苏联的公开性、民主化导致的就是苏联的崩溃,这是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中国人所不愿看到的。而且明眼人清楚这是不可能根治腐败的,因为腐败是来自我们民族内在的肌体之中。持这种主张的人不少是为了实现权力和财富的再分配。这样干的结果会是用新的更广泛的腐败代替旧的腐败。

从长远看,还是要诞生一个新的更专制的强权来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斯托馁耶夫斯基说过:“一个心灵没有神圣感的人是什么也干得出来的。”当利益驱动成为社会经济以至政治和文化发展的主要动力之时,人们的追求常常是物欲的,最终只会是自私的,若再以物质至上的世界观为意识形态的基础,其结果必然是广泛而深刻的腐败。这也就是现今腐败如此严重的根源所在。所以惟有建立起以非物质的追求为核心的人生观,并改变我们对宇宙普遍的陈旧看法,如宇宙大爆炸学说所阐述的原理。正本清源,重建我们的文化,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腐败难题,将腐败控制在局部、个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路终归是会有的,希望不是以毁灭为代价的,我们更希望快些。转自(万维读者论坛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