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韧性反抗 中南海举措难安
 
殷惠敏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时报10月15日评论文章:最近以来,法轮功信徒的抗议活动,经常出现在国际媒体。法轮功信徒九月初曾在纽约街头展开静默示威,由五十名穿白袍的洋女信徒走在示威队伍前列,每人手里捧着一张被中共公安迫害致死的大陆学员照片。这可说是西洋版的「抬棺抗议」,给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千禧大会的江泽民触了霉头。十一国庆,法轮功信徒又分批在天安门广场露面,引起一场骚动,几百人被公安人员逮捕。

法轮功信徒对「大法」的坚持,对练功的热忱,往往令局外人难以理解,但他们提出的维护宪法赋予公民的信仰和集会权利,却使中共百口莫辩,除了镇压抓人之外,别无他法。法轮功的抗议行动,一波接着一波,颇有鲁迅当年所谓「性的反抗」的意味。

崇尚「理性」,排斥怪力乱神的中国知识份子,也许较难接受法轮功的道理。创教人李洪志过去在访谈中除了阐扬「真、善、忍」的真谛外,也曾谈到他对中西文化差异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文化较重内涵,西方文化重表相,美国社会纵欲而堕落。他主张禁欲,不接受同性恋和异族通婚等行为。这种保守主义立场似乎接近美国南方的基督福音教派。

大陆有一批热心的「反伪学」学者,常在报刊上着文打击法轮功。但法轮功是信仰层次而非理性层次的问题。练功有无效果要看个人的体悟,信仰也很难以真伪去评断。法轮功能够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吸收了七、八千万信徒,已足可说明面对大陆社会迅速变迁所造成的种种脱序现象,它确实能够满足人们的某些需要,不论是祛病健身,填补道德真空,或追求「天人感应」的精神境界。

中共官方指控李洪志宣扬世界末日,人类毁灭的「邪说」。其实,世界各大宗教都有「世界末日」的说法。尤其是在千禧年来临之前,这类说法更为盛行。新约圣经的启示录,预言世界会在一场基督和反基督的大战中结束。据媒体调查,在科学昌明的美国,至今仍有百分之四十的成年人相信这套说法。伊斯兰教也有关于世界在自然灾难和一场正邪大战后终结的启示录。有一本描写地球毁灭的畅销书《已故大地球》,迄今销量已超过三千万本。没见到美国有什么学者去着文「反伪」,因为这类预言并不牵涉到学术真伪的问题,法轮功即使有世界末日的教义又何足大惊小怪?

法轮功不是秘密结社,而是一个公开的、自发的、集体追求物质或精神利益的民间团体。财政独立,不受官方支配,同时又有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就这些特点来说,似乎具备了公民社会成员的条件。这也是中共十分忌惮而要极力镇压的根本原因。

外人难免觉得,改革开放已有二十年,中共还用文革式的斗争手法来对付一个民间团体,是否犯了时代错误。但在替中共出谋划策的「反伪学」学者眼里,这些团体却有可能对中共的政权造成威胁,故必须除之而后快。

海外学者观察中共政局,多半认为经济发展无可避免会造成政治变革。市场经济和信息革命推动社会的多元化和都市中产阶级的兴起,村级选举的实施和法制的发展也增加了个人与社会相对于政府的权力,这个「和平演变」是渐进民主化的过程。这样的想法也许有点一厢情愿。中共的国产总值已突破一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也达到一千五百八十亿美元。中共领导层似乎觉得这是一党专制的成果,而经济的壮大能够巩固共产党的统治。港澳回归后,中共的霸权主义倾向益加明显。最近国民党在台湾选举失利而失去政权也许传达给中共一个错误的讯息,使它更加警惕,不愿放松对社会的控制。这是中共对法轮功这类自发性组织进行新一轮镇压的一般背景。

大陆最近几件贪污大案,如远华走私案,不仅牵涉到省市级党干,而且上达最高领导层,对民心影响很大。老百姓甚至认为共产党对贪腐案的自清,只是派系斗争的借口,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中共还须为进入世贸组织后在经济上的变化预做准备。国营企业的改造或解体,难免造成大批工人下岗失业;农产品大量开放进口,也会加剧农村的失业问题和人口的外流。这些情况都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为了防范未来爆发民愤,必须先除去任何有动员能力而又不受它控制的大型自发性组织。这是新一轮镇压的特殊背景。

当然,没有人认为中共会在短期内垮台瓦解,但也没有人认为在经济迅速转化,社会日益多元化的趋势下,中共的政治体制还能保持不变。为了维护绝对化的控制,中共拒绝承认公民社会的功能,把不受它控制的自发性组织一概视为「亡党亡国」的威胁,而予镇压打击,这只会制造层出不穷的社会冲突,失去了建立民间与政府良性互动机制的契机。

但中共目前恐怕还是会用镇压的手段来对付这些民间宗教组织,直到有一天他们觉悟到镇压的代价超过容忍的代价时,才会开始改弦易辙。

「和平演变」看来是颇费周折的。(作者为旅美资深文化评论者)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0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